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阿和

Photo by Cyndi
(文字: Cyndi)

艋舺的土會黏  

從後山來的阿和,最高學歷雖然只有高一肄業,但他可是唬人大學的高材生。出口成章又詼諧逗趣的他,ㄧ開口包準大夥忍俊不住,身邊總是充滿歡笑。民國六零年代,五光十色的艋舺是來到台北的出外人排遣時間之處。未滿二十歲的少年阿和來到台北,落腳在板橋的針織廠。過個橋,就來到繁華的艋舺,阿和就此和艋舺結下了不解之緣。

造化弄人

他也曾經有過自己的家庭,卻因生意失敗負債而離了婚,一雙兒女都跟著媽媽。離婚後阿和就跑船去了,除此之外他也曾開過大卡車、在工地當過粗工,但在他曾兩度腦傷開刀的影響下,最長的工作資歷是電力公司員工 (*1)。  

「今天的煩惱今天擔,明天的煩惱明天再說。」 - 阿和  

雖然阿和的人生道路一路走來十分顛簸,但他樂觀豁達和樂於和別人分享的人生態度,讓他每段路都有驚無險地通過。以前曾是醉臥街頭的酒鬼,也在信仰的帶領下脫離酒精的綑綁,開始做起了以工代賑的清掃工作。現在更成為城市導覽員,帶著大家踏著以往他在艋舺流浪的足跡,ㄧ步步見證台北的原鄉 - 艋舺的魅力。  

「朽木無光化為螢而翻采於夏夜;糞蟲至穢幻為蟬而飲露於秋風。」

潔自污出,明從晦生。也許就是要經過一番琢磨,才能顯現寶玉的光輝。雖然前半生充滿挫(ㄓㄡˋ)折(ㄓㄜˊ),重新紮穩馬步,阿和正準備東山再起呢!  

*1:根據阿和解釋;閒閒沒事情在路上走,數電線杆的就算是電力公司員工啦!  還不懂? 那就親自來問問阿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