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街頭伴走日記 - 拾起西門繁華回憶:阿俊的黃金歲月



(文:昱蘭,圖:芒草心協會) 
-- 阿俊是我們培訓中的導覽員,正在努力練習中,敬請期待 -- 

拾起西門繁華回憶:窺看街遊導覽阿俊的黃金歲月

週末年輕人的娛樂勝地,是他做了一輩子的青春夢,曾經在年少時,北上追夢來到西門町西裝店當學徒,到幾年後頂下店面成為老闆。當紅的秀場紅星,豬哥亮、余天、康弘都是他的座上賓。經營西裝店期間,憑著廣闊的人脈,事業不斷成長,甚至跨足咖啡廳、舞廳、理容院、卡拉OK,那段在西門町呼風喚雨的日子,讓他獲得了「美國華僑」的股市大戶稱號,經手的資金在陽春麵一碗3元的六零年代,更是一年以上億計算,卻在面臨六零與七零年代的兩次股災後,一蹶不振,人生從此跌入谷底。

一場傾盆大雨,撒下53年來,見證半世紀的西門起落
阿俊大哥的人生在西門町度過了53個年頭,近半世紀的歲月,為了呈現最精華的西門故事,在社工與大雨的陪伴下,返回了熟悉的街道進行最終導覽路線試走。上天似乎也期待著見證這場黃金歲月,在開始導覽的前一刻,撒落的雨水變成綿綿小雨。

跟著阿俊大哥的步伐,從西門圓環的美食出發,著名的西瓜大王、南京板鴨是在地人讚不絕口的好滋味,而內行人才知道的小香港,更是映照出當年的跑單幫盛世。六零年代的地王所在,不是政商名流聚集的帝寶,而是成都路與西寧南路交叉口;峨嵋街上,則是訴說著往日鳳凰大歌廳紅遍全台的掌聲響起,還有歌廳失火時,阿俊大哥英勇救人的感動故事。走到漢中街口,也走到了人生轉折的十字入口,抬頭看到的是昔日股票交割的交通銀行所在地,以及事業受挫、家庭破碎後,入幫派、西門角頭三大幫派的角力祕辛。舊時的萬國戲院前,更勾勒出風靡全台、連映三個月的梁祝電影。

在西門的風光人生,最終嚐盡冷暖、雲淡風輕

導覽路線的尾聲,來到位於武昌街上,阿俊大哥的風光起點「西裝店」,一路嬉鬧玩笑的介紹,突然停頓了下來,他說,「每次走到這裡,我都非常懷念、非常懷念……」彷彿回到50年前,穿著筆挺西裝,帶著大筆資金四處奔走應酬的日子。好險大起大落的人生沒有奪去他與生俱來的幽默感,阿俊大哥自豪的說,「年輕時,西裝筆挺又帥氣,還被百位歌廳小姐票選為西門町十大美男子第二名咧」,接著便喃喃地念著,「來西門町就是要到西裝街、電影街」。

最後,大夥跟著阿俊大哥來到了海產店前,席地而坐。他開始分享起睡過店面街口,半夜被人拿酒瓶丟砸、店家老闆們的人情與冷眼,直到遇到芒草心社工,成為導覽員的過程。

半百的人生歲月,西門町成就了他、瓦解了他,也容納了他,直到現在,他仍選擇留在最熟悉的西門町,日復一日地做著資源回收及大樓清理。這個對他來說甜蜜又殘酷的回憶之地,他只能將情感隱藏在瘦弱的身體裡,豁達度日。而旅程的最後,他又再度恢復成一名老頑童,以飛吻道別,彷彿一切雲淡風輕、不生波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