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卜派

Photo by Will StreetPhoto
(文字: Will Lin)

如果說,上天要檢視一個人本質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其成長過程裡不斷地施予苦難與干擾,然後再檢驗他面對這諸多種種艱困後的態度,究竟是採取憤世嫉俗的態度或繼續保持人性中的溫暖個性呢?或許在卜派身上可以印證一些想法。

卜派的生命故事,就像一杯杯苦澀的茶,不斷轉彎的人生路線,讓他只得認真的面對街友的生活,但心裡無法掩飾的正義感與求知慾,卻又再次將他的路帶到眾多社會議題,認識更多人、得到更多正面的鼓勵,重新與社會接軌。

卜派並不以流浪者自憐,而是以「困境短期無法處理者」的心態面對一切,這在他努力學習成為「街遊」導覽員的過程就明顯地反映出來,卜派自己蒐集與研讀資料,加上原本生活經驗知識的累積,這樣積極的態度讓他贏得指導老師與參與遊客的認同,快速通過考驗成為正式的「街遊」導覽員。

參與卜派導覽的人曾這樣覺得,卜派所知道的城中街屋的故事,遠比自己在這個區域來來去去生活這麼多年都還更為深入,從來不知到那些每日匆匆路過、卻未曾抬頭張望的房屋竟有這麼多隱藏的小故事。或許我們對這塊土地的參與與實踐能力都不及卜派他一人,畢竟他是踏踏實實地一步一步在這個地方,用最貼近土地的方式行走著。

我們歡迎您親自來「街遊」認識卜派,然後重新認識台北,重新認識街友。

路線: 城中時光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