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街頭伴走日記 - 城中市場的滋味


(圖、文:姿宜)

城中市場的滋味

卜派線的伴走很耗時,但我還是很喜歡。

我喜歡他經過衡陽路介紹合作金庫上那不知道是貓頭鷹或是老鷹的雕像;我喜歡他走在寶島舊址時娓娓道來的:「卜榮啊,你現在在幹什麼」;我喜歡他駐足世運前說著那總是被養母說錯名稱糕點的滋味。

一步一步的,我們從中華路到衡陽路,從衡陽路到博愛路,再從博愛路到城中市場。這裡有他一吃就難忘的愛玉冰,也有他異常熱愛的明星咖啡館。

這裡也有我小時候的回憶,偶爾媽媽帶我到沅陵街買鞋,我們會順道逛逛城中市場,也會到這攤愛玉冰用點心,時間若剛好要用餐,就會到隔壁的素食店吃。街角的世運常是我們購買滷豆干的地方,那時三塊十元,我們會一人各買三塊,沿著中山堂走回家,邊走邊吃。

連續伴走了兩場,卜派這兩場都匆促的在城隍廟旁全家外巷道做結尾,這裡沒有二二八公園的寬廣自在,更多了些卜派式來不及說完的緊張。

伴走過程中我不再是完全的專注聆聽,而是選擇放空或拿著小本子畫畫,偶爾應付有路人亂入的突發狀況或和遊客聊聊天,導覽機則用來聆聽是否有什麼狀況(通常是沒電),或提醒自己是伴走志工,該注意聽卜派的內容增減了什麼,了解為什麼時間時長時短品質時好時壞,不使自己於跟導覽完全脫節。

伴走途中的意外插曲

像前天,有位衡陽路的住戶說她認識卜派,想聽聽他的導覽內容,一般而言團體客不再接受現場報名,除非是團體內成員帶來的,徵求台北蜂鳥團同意後,我把手上這剩餘唯一的一台導覽機給了這位客人,之後的行程感覺跟卜派完全脫離,縱然我跟在後頭。

走入中山堂時,翻到上次畫的草率的雕像,於是一時興起再畫一次,沒想到這時候導覽母機電池再次沒電,而我因為沒專心在導覽上所以沒第一時間注意,不專業伴走此時有出包的糗態,看來下次菜鳥李社工不管多貼心的準備備用機,會分心的自己還是要再抓一台確保自己身上有。

上上次約莫也是走到這裡時母機電池又沒電的,卜派你一定是連續兩次超時太多,母機看不下去才努力耗盡電力提醒你。

上上次,也有個路人阿嬤亂入,但她不是很專注的聽,似乎就是覺得有趣所以偶爾逛逛旁邊店家,偶爾跟著隊伍一起前進,走到世運那裏還因為腳痠了自己找到張椅子坐下來休息,最後她還交到好朋友似的跟一對桃園來的散客母子一起離開。

路人阿嬤說,她以前在衡陽路上開店,這裡以前有好大一幢建築物是賣布的,但後來被大火燒了,又漸漸的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看到阿嬤的回憶與一路隨興的跟隨,我想我也是因著回憶的關係,才會不管卜派上次超時多久還是跟著伴走,隨興的,看他的回憶,看我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