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巢運 X 街遊 - 東京觀點: 住的價值是甚麼

(Cyndi: 住是個可以放心大聲笑大聲哭的地方)
(文: Cyndi )

漫步在悠閒的代官山,來來去去都是穿著入時的型男覵女,彷彿這美好的一切都這麼的理所當然,生活本該如此。

很難想像,九零年代的日本曾慘遭泡沫經濟崩解的襲擊,造成「土地不會貶值」的神話崩解。至今還可見到當時的影響,除了終身雇用制一去不回頭,當時因為建設炒房創造出大量建築工人空缺頓時消減,讓六七零年代大量從農村移往大都市的臨時工頓失所依,流落街頭。

問到現在日本年輕人是否有意願買房,大多以搖頭作結。除了房地產保值的神話破滅,不穩定的雇用關係讓年輕人不再對未來抱有期望,過一天算一天也許是不得不的打算,怎敢還夢想更大的呢?

這次來到東京,雖然是私人行程但還是自己排了半天的參訪 (妳這個工作狂!)。

第一站來到 ホームレス資料センター (Homeless資料中心)

(安江小姐,妳的三明治還在桌上哭泣啊...)
主持人安江鈴子小姐是一位個頭嬌小但卻精力十足的女性,一進辦公室把我安頓好後,就開始看傳真打電話像陀螺般地忙個不停,最後在我一直提醒下她才終於坐下來開始吃第一口早餐。

在她吃早餐的空檔,我開始和她說起台灣的巢運。一開始她以為是為貧困人民的居住權發聲,但當她了解台北購屋痛苦指數高達15.01倍,是另類的世界第一,中產階級要只靠自己買的起房子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畸形的稅制更讓房子成為富人賺錢節稅的手段,誠實勞動的人反而每分錢都要繳稅後,她的表情嚴肅了起來。

她說:「房子不該是投資標的。」 立刻表明她願意聲援巢運。

她輕輕嘆口氣,說原來同樣的事情一直重覆在世界各個角落發生啊。我默默地點了點頭,是啊,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複自己,日本經驗是個很好的前車之鑑,但我們學到了嗎.....?

(安江小姐: 家是可以讓我安心放鬆居住的場所,左手拿的則是她編的刊物)

在日本,雖然很多年輕人不再買屋,但相對健全的租屋市場讓他們可以安心不買屋。居住權不一定非要擁有,就算是租屋,只要能放心地在那脫下面對世界的面具,那就是安心之處。

她說,你們要好好加油。

我說: 妳們也要好好加油,周末的研討會大成功喔!

註: 這周末10/4-5,ホームレス資料センター會主辦一場研討會 (生活困窮者の就労支援を検証する),在這麼忙碌的狀況下,安江小姐還抽出空來帶我參訪山谷 (Sanya) 地區當地直接服務遊民的NGO,此番盛情難以回報,只能希望早日有機會能在台灣接待安江小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