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柳暗花明又一春 - 第一期訓練雜感


撰文者:Cyndi

(植物園的戶外課  Photo by Cyndi Tseng)

一切都始於2013年的夏天,那炎熱又讓我中暑好幾次的夏天...

午後蟬兒唧唧叫著,我步入了萬華社大參加第一次培訓課程老師和小天使行前會(註一)。


聽著老師和小天使對於街友導覽的討論,憑著一股莫名的信心與對於街友大哥們兩個月的認識,我舉手發言,請大家不要太過擔憂,相信只要放下擔心,好好地陪伴他們上課,大家將會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會為自己生命帶來很多衝擊和改變。

事實證明 -- 雖然老師和小天使太過悲觀,但我這半瓶水也太過樂觀。

一開始的衝擊是最大的,有些學員們一開始態度相當隨性,時而帶著酒氣出現,老師看在眼裡,心中不免擔憂,卻也知道要多給學員一些調整的時間。隨著課程逐漸深化,學員和小天使也熟稔了起來,開始有了化學變化。小天使成為老師和學員之間的潤滑劑,老師透過小天使了解學員的本身狀況和困難之處,逐漸調整心中對學員的期待;學員也因為和小天使們一道學習而加快融入團體中,並開始和老師有了更多深層的互動。

導覽的門檻是很高的,到了課程的一半,我覺得我太樂觀了,開始擔心起他們是否能獨立帶完一個完整的導覽,甚至可以獨立講完一個段落。

時光匆匆,到了12月成果發表會前幾天最後一次彩排,大家的表現還是不大穩定。我的心掛在半空中,前一晚躺在床上夜不成眠,硬想了幾個梗要在冷場時派上用場...

壓力會讓碳變成鑽石。

成果發表會那天,大家表現出乎意料的好,雖然有些小插曲,最後還是畫下圓滿的句點!參與的遊客和實習導遊互動自然,看著聽眾不時爆出笑聲,工作人員心中的石頭也慢慢放下來了...

這一路上,最開心的是大家都在過程中獲得許多。學員們在心態上逐漸轉變,強哥從一開始的遠離人群,到第一個舉手說自己要成為第一個街友導遊;阿輝從一開始酒氣沖天來上課,到上課成為他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看著老師從一開始對學員們不太有信心,到後來和學員們教學相長、相知相惜。對我來講,收穫最大的就是有把心臟練的大顆一點(誤)?!

想來這就是 -- 三人行必有我師了。

雖然我們走的有點慢,又中暑了很多次(誤),但有這麼多人同心協力,我想我們一定可以的!
(艋舺曼波 - 創意導覽員期末成果發表會。感謝西京朋友出借駐點空間
Photo by Cyndi Tseng)
最後在文末謝謝兩位老師(徐寶月老師、呂慶炎老師)、萬華社大工作人員、徐敏雄老師、獻忠大哥和參與的小天使們,還有翁導辛苦的全程跟拍和剪輯幫我們留下珍貴的紀錄!


註一:小天使為一般民眾擔任的陪讀小天使,是班級裡的暗樁,一開始學員並不知道小天使是來陪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